欢迎访问! 今天是:

省级精品专业—水产养殖技术简介

日期:2012-06-14 00:00 文章点击数: 来源:

省级精品专业—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简介
水产养殖技术专业是是我院的传统骨干专业,几十年来输送了大批毕业生进入全国各地水产养殖行业、水产饲料加工行业、水产药物营销行业等,对福建省水产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促进作用。水产养殖技术专业作为福建省唯一的高职水产类专业,2005年被列为学院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经过多年的改革与实践,水产养殖技术专业建设已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2009年本专业被评为福建省省级精品专业。

1.毕业生社会需求紧俏
随着人口的日益增长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市场对水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在我国,海洋捕捞政策已从捕捞总量零增长向负增长转变。因此大力发展水产养殖尤其是健康养殖的总体趋势必不会改变。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现有的水产养殖生产企业已超过1万多家,但据抽样调查,目前水产养殖业生产中存在着一些制约养殖生产健康发展的不利因素,急需一批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生产一线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因此,培养目标定位于从事水产养殖生产一线的准技术人员和车间主任等管理人员的高职水产养殖专业必定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
就业岗位群:水产育苗、养殖企业的技术员或车间主任(场长);水产饲料企业、渔药企业、观赏鱼饲养与销售企业的营销与管理人员;水产技术推广站技术员等。
2.就业率百分之百
近5年毕业生的就业率达100%。正大集团厦门农牧有限公司、广东海大集团、厦门惠盈动物有限公司、厦门庆渔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福建天马饲料有限公司、大福饲料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和其他相关用人单位主动到我院招聘的人数均数倍于我院毕业生人数。
毕业生待遇:在校生实习阶段,企业提供的报酬一般为800-2000元/月(企业另包食宿);据毕业生反馈,目前在福建省沿海从事水产养殖的我院毕业生转正后的待遇为3000元/月以上(企业另包食宿),而且经若1-3年工作锻炼后,担任技术员的还可根据生产效益进行抽成,一般为产值的3-10%;校友毕业5年左右时年薪多数在10万元以上。
3.省级教学团队
水产养殖专业现有教师17人,专任教师12人,兼职教师5人;专任教师中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8人,副教授7人,12名专任教师中具有双师素质的教师10人,师资队伍学历层次高,职称结构和双师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
强。本专业教学团队各成员通力合作,齐心努力,经过4年的建设,于2008年6月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1人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4人被评为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名师。
4.精品课程建设
2008年至今,《水产动物学》、《水产微生物技术》、《水产经济动物病害防治技术》、《名特优水产品养殖技术》等4门课程先后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
5.“十一五”规划教材建设
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参加了由全国高职高专农林牧渔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和化工出版社主持的高职高专水产养殖专业“11.5”规划教材编写任务会议,其中担任主编的教材有6门:甲壳类养殖技术(黄瑞)、海水贝类增养殖技术(李碧全)、水产动物学(胡石柳)、水产养殖实训指导(李林春)、鱼类增养殖技术(胡石柳),水产微生物技术(黄瑞);担任副主编的5门,参编的4门。
本系列教材已于2009年陆续出版。
6.科研成果丰富
近年来,本专业专任教师黄瑞、李碧全、胡石柳、林祥日、李林春等老师主持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厦门市科技局、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的科技项目共计20余项项。获得支持的科研经费近400万元
7.实习基地建设
目前与生物系签定合作协议的有漳州市鱼种场(淡水)、漳浦县前亭水产良种场、厦门铁路事业发展有限公司、正大集团厦门农牧有限公司、莆田市秀屿区海信养殖场、厦门庆渔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福建天马饲料有限公司等众多海淡水生产实习基地,实习内容涵盖海淡水鱼虾贝藻苗种培育和养成生产。
根据协议书,实习基地无偿为学生提供顶岗实习,并视具体情况付给学生一定的工资;兼职教师和养殖场技术员参与指导学生实习;养殖场免费提供教师实践培训;专业教师免费培训养殖场员工。校企双方实现了互惠互利。
8.服务社会与企业
2005至今,举办5批次福建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人中、高级技术等级考核,主要工种有《水生动物苗种繁育工》、《病害防治员》《水生动物饲养工》等,培训和考核人数合计164人;举办福建省《渔民转岗转产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共进行海水养殖职业技能鉴定5批次27场,合计2642人。
本专业多位专任教师不仅在企业兼任技术顾问,而且经常与企业开展实质性的技术合作和课题研发,为合作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版权所有: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厦门市翔安区洪钟大道4566号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