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90后小伙的创业之路:因为喜欢所以坚持,因为坚持所以成就!

日期:2016-04-19 00:00 文章点击数: 来源:系宣办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生物技术系水产养殖专业2012级 纪锦情

在辅导员的印象里,93年的纪锦情一直是一个腼腆的小伙子,从任何一个角度都看不出来他会像现在这样口落悬河的向客户推销自己的产品。这个从小立志养宠物的小男生终于在20159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当然他选择的是自己最擅长的海水水族店。

创业准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畅销书《求职,从大一开始》的作者80后人气总裁覃彪喜曾经说过决定面试结果的并不是面试那十几分钟,而是整个大学四年 创业更是如此,因为从小喜爱动物,梦想着要有一家属于自己的宠物店,所以小纪的高考志愿全部与生物相关。

来到学校,在黄瑞老师和观赏鱼协会学长孟光达和肖云庭的带领下,他一头扎进了学校新建的水族观赏鱼实验室,从最简单的淡水鱼养育开始学习,接着慢慢地尝试接触如山水画般的水草造景缸,期间各种折腾。在别人的眼里小纪泛着傻气——“‘观赏鱼协会’有什么用?那些学长拉上你,只是要你白劳力而已”。但是只有小纪自己心理最清楚,在老师和学长的“使唤”下,自己各种实操水平大涨。而且通过老师和学长的介绍,自己还能在课余时间去鱼店当学徒,学习各种进货、销售的流程,与客人交流养鱼经验,跟大师傅外出进行鱼缸安装、缸内景观的布置等等,用时间去累积点点滴滴的创业经验。

年轻人有闯劲,学了就想尝试。第一次创业是在大二的时候,2014年的厦门鱼博会和小伙伴们凑钱做二道贩子,深深体会到了生意的辛苦的和收益的甜蜜。2015年厦门鱼博会再接再厉,已经不满足于二道贩子的小纪把自己亲手做的海水珊瑚缸拿出来参展,嘴里不说,但是心里却是忐忑。直到展会结束,众多厦门水族爱好者的认可,让他信心爆棚,水族之路愈发坚定。

创业道路:道路阻且长,坚韧者必胜

毕业、实习、论文答辩,踏入社会,身边同学一个个忙着投简历、面试,再重复投简历、面试。已经“开了窍”了的小纪却不想每天过着朝九晚五,上班打卡下班按手印,刻板重复的生活——“现在还年轻,不去拼搏一下以后会后悔一辈子的”。大学三年里的各种尝试,让小纪对自己创业充满了信心,经过认真调研,他发现了一个商机——在家乡石狮水族店虽多,可是“海水珊瑚缸还没人发展”,而这正是自己最擅长的,于是“我要创业,要开全石狮唯一的一家海水观赏鱼店,别人没有,我来做第一家”的念头就像杂草一样不可抑制的冒了出来。

和家人商量——“不同意”!父亲的想法:子承父业,做船舶物流,吃用家里能给,还能再额外有工资,永远不会饿着。母亲的想法:鱼想养家里养着,狗想养家里圈着,找关系进水产局工作,从事也是相关,创业不可能。父母不支持,就偷偷摸摸找哥哥姐姐借钱,找朋友打欠条,拿出自己兼职打工的所有积蓄,放手一搏;找店面,和各个房东软磨硬泡,不求最好,只求房租最低;省钱至上,设计自己搞,自己给自己做装修小工——第一次体验到为什么生意人给人印象多斤斤计较。

开业后,为了节省开支,没敢请员工,店铺卫生打理、待客、销售、鱼缸安装、后期维护等等等等,自己一人全程包办,一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4小时以上,回家也不敢说自己多累。因为是新鲜事物,刚开业没人知道这些所谓的珊瑚是什么,有说是假的,有说海里的生物不好养,有说贵的,看着每天的店铺没有收入,还要一直支出,这时不只是身体累,心更疲惫。租期已过一半,店铺还是入不敷出,亏空的厉害,可是又不想放弃,小纪相信自己的眼光,石狮海水观赏鱼的市场是巨大空白,自己已经开店,市场正在预热,没有客源只是暂时的,只要让大家多做了解,生意马上就会红火起来。

小纪硬着头皮去和冷战的父母商量,拿到了“家庭风投”。这次真是背水一战了,不成功就要按父母的意愿去规划人生,压力就是动力,小纪更加玩命的干了起来:针对市场对项目的不了解、误解多,小纪开始各种营销广告,立体推广海水珊瑚缸。果然如小纪的判断,市场预热足够,打消掉顾客的种种误解之后,珊瑚的美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客户群也在渐渐的建立起来。“虽然支出一直大于收益,可是这个比例一直在减小,我相信这个比例总有一天会持平,并且收益大于支出”现在的小纪干劲十足,特别是在年前完成的海水珊瑚缸,在过年期间成了活广告,各种美轮美奂吸引了更多客人和客人的朋友来店里消费。一传十,十传百,口碑越来越好。就在几天前,小纪又和房东续了租约,“尽管不是很大,里面却充满着梦想的味道。“我就是喜欢,所以我才干得起劲,才坚持了下来,并且还要一步步坚持下去。”小纪说。

创业梦想:心态决定高度

尽管创业的路上艰难很多,但是小纪有一个好心态。他说:“无论是在海院读书,还是在兼职打工的时候,我就一直在学习,不管别人做得是好还是坏,总有一些值得学习的地方,所以我从任何人身上都能学到东西。”拥有这样谦虚好学的心态,何愁没有一个好的前程?他还说,他没想过刚开始就能接到像样的大订单,现在这样已经很满意了,也没感到压力很大,自己的店,干起活来有动力。

“载水一方”门脸不大,却承载着小纪所有的梦想,他希望跨越水产类的限制,能“跨界”更多宠物行业,建立属于自己的宠物品牌。

梦想总是要有的,行动才能保证梦想的实现。今天,又有两个学弟投奔小纪店里实习去了。

版权所有: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厦门市翔安区洪钟大道4566号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