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积跬步、行千里,人生何处不是机遇

日期:2016-04-19 00:00 文章点击数: 来源:系宣办

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2011级食品加工专业苏佳评

有人说:你的出身,决定你未来的成长空间!这里的出身,涵括了个人的家庭环境、教育水平等诸多要素。这种观点在社会上似乎越传越广、无处不在,影响着一个人的方方面面:当你找工作时,面试官会说“不好意思,我们要的是本科/研究生”;当你创业时,才发现所学的知识似乎关联性不大,更重要的似乎是你爸是谁……以上种种,往往让人为之挫败。包括我在内的海院孩子们,走出校门后立刻体会到这份巨大的落差,有时真让人迷茫、无助,看不清未来的方向。

诚然,比之从厦门大学这类重点大学走出的学子,我们或者存在着天然的不足与差距,特别体现在社会的认可度,由此我们从业初期的空间也相对狭隘。但我认为,正视这一差距,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此放弃:我们无法迅速获得体面、舒适、高薪的岗位,但我们能从每一份平凡的工作做起,点滴积累出自己的优势,这将为我们迎来更具可能性的未来。

来自母校的馈赠:受益终身的为人处世之道

在求学时,我们或许都曾对学校有这样那样的抱怨。但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们才发现这个曾经“一无是处”的地方,早已成为心中不容诋毁的记忆。

求职期间,我不知道多少次听到“我们不要专科生”“你们学校很一般”这类“刺耳”的语句。也曾一度对自己在海院的求学生涯有所怀疑:这几年,我到底收获了什么?它们又能改变我什么?经过这两三年的摸爬滚打,我想或许我找到了初步的答案。

回首三年的大学生涯,我一直活跃于院、系、班级各个领域,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也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认可,获得了一些诸如“优秀学生干部”、“生物系学生会主席”、“生物系辅导员助理”等荣誉。但实际上,这些荣誉除了增加你简历的内容,给人“不是个书呆子”的印象之外,并不能为你求职生涯带来直接的助益。

那么它们就一无是处了吗?NO!它们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我的方方面面。举个简单的例子,就像我们在网游中刷各种成就一样,除了可以拿去显摆外,事实上也锻炼了我们的手脑配合、硬件操控技术等。现实亦是如此,比如说“生物系学生会主席”带给我的就是组织、协调能力的学习,让我在职场中能更好地协调同事之间的关系,并反馈到实际工作中;担任“生物系辅导员助理”的经历,则帮助我更好地处理好与上、下级的关系,更好、更快而又保质保量地完成交予我的工作任务。类似的情况,在我短短两三年的工作经历中多次出现,并一步步推动我个人的成长。

这也是我想要告诉学弟学妹们的,我们在学校所获得的理论知识、人生智慧、思想格局,看似与行业、企业当前的需求相对滞后或不成熟,在实际工作中无法起到直接的助益。事实上,我认为,我们在学校获得的最宝贵知识在于我们建立了独立的、批判的思维体系和学习能力。这才是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赠予我们、并将令我们终生受益的财富。

平凡工作的历练:一次次的自我超越

社会也许存在“不公”,甚至令包括我在内的海院学子就业之路充满磨砺与坎坷。但我们仍不能放弃前行的希望,请坚持做有价值的事情,相信时间的回报。

以我个人为例,我的从业经历始于2013年学校组织的两个月实习期:在厦门向阳坊配货部担任发货员。这一岗位说来简单,就是按照门店前一天的订货量进行当天的配货,并交接给司机即可。但实际工作中,这份工作可以用枯燥、无聊来形容,日复一日的单调重复以及被当做劳力使唤的不甘和辛酸,让我一度想放弃。但临阵脱逃并非我的个性,且一起实习的同学依旧在岗位上奋斗。当选择继续坚持下来后,反而屡有收获,特别是对心性的磨练。可能,我们最初从事的岗位可能十分平凡,甚至有些低微,但可以将之看做是对我们的一次磨练:工作可以低微,我们的态度却不能低微。

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幸运地与专业有关:进入厦门豪客来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度过了两年多的岁月。最初的职务自然是被誉为“万能膏药”的储备经理,所做的事情十分繁琐、零碎,上茶、摆台、端牛排、煎牛排等各个活计,我都做过。因为能够快速熟悉、掌握豪客来餐厅的流程和品管要求等,三个月后,我被调到“标杆店”,面临的是更多的客流量、更高的要求和更繁琐的工作。我信守做事就是做人的原则,勤勤恳恳地完成各项工作,并主动去尝试、去学习更多更高的要求和内容,比如成本核算等等。

天道酬勤,115天后,我迎来第一次升职:担任餐厅助理。职位的升迁除了带来薪酬提升的兴奋感外,更多的是新的挑战与任务:需要将协调、处理餐厅的全系列工作环节。等于说我之前零碎接触的工作,要进行全面、合理的梳理,并且要服务好客户的需求,提升餐厅的美誉度。事情很杂、很重也很累,但收获也是很丰厚,可以说借助这段经历,我初步建立起自己的职场管理经验,不再是被动的被安排工作,而是主动去思考如何安排工作。

201411月,我被调往厦门高崎机场店,这可以说是豪客来在厦门的“门面”:盈利不再是第一位,确保客户100%满意,展示企业最佳的品牌形象才是最大考量要素。这里等待我的最大考验是我必须具备随机应变的能力,圆润地处理好现场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确保客户与门店的“共赢”。不到一年的时间,我又被挑选为经理接力棒。在此前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员工培训、新品上线、门店经营等工作;同时也要兼顾员工的业余生活,营造出较为舒适、宽松的工作环境。可以说,此时的我才正式踏进餐饮业的大门。当然,期间遭遇很多挑战和问题,我的处理也曾多次出现失误和不足之处,但在一次次的失败与挫折中,我主动总结,也得到了进一步成长,真正认识和理解到餐饮业服务为先、品质为主的理念,真正体会和领悟企业的标准化管理。

平凡工作不平凡,社会处处有机遇

唠叨了这么多琐碎的从业经历,或许能给后来者一点微薄的启示。我自认,在同学中,我的工作与成绩其实很一般,但也一定上能代表学校毕业生在工作中会遭遇的问题与经历,具体一定的参考性。

毕业后,绝大部分同学的工作会很平凡,远远达不到我们的预期设想,甚至连安身立命都状况频出。我认为,当面临这样的情况时,我们会失意、会茫然、会郁闷,但请别放弃。与名校毕业生相比,我们学历不如人、社会认可度不如人,但我们对未来的信念、对生活的坚守、对工作的执着并不输给任何人。

或许,我们从事的工作只能暂时糊口、谈不上成就,但我认为每一份平凡的工作都有值得我们学习之处。在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我们是学生;在社会,我们同样是学生。把握每一份工作,积累日常的点滴收获,将促使自己赢得不断的成长。正如荀子所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个人的未来,其实在自己手中、在脚下。今天的我们是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明天的我们则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版权所有: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厦门市翔安区洪钟大道4566号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