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教师企业实践锻炼——厦门海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19-03-25 19:13 文章点击数: 来源:系宣办

林旭吟 生物技术系水产养殖教研室


为了全面提高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支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操作过硬的高水平“双师型”师资队伍,我院鼓励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积累实际工作经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这为大力推进学院“理实一体”课程改革、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和专业建设,突出高职教育特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基本保障。

作为专任教师的我,积极响应学院的号召,于2018年7月10日到2018年8月24日到厦门海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践锻炼。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工作,我对该企业的生产模式、岗位职责、业务流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有更深刻的了解,为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及课程改革的设置奠定基础。这次的实践经历,不但锻炼了我的专业技能和实践教学能力,积累了实际工作经验,还丰富了专业教学资源,而且促进校企深度融合。下面就是我在企业实践锻炼的情况总结:


一、企业基本情况

厦门海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水产生态修复、生态改良、动物营养等方向,以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高科技农牧企业。

海约科技产品涵盖有畜、禽、水产动物、宠物、观赏动物等预防、诊断、修复优化之用的各类生物和化学产品、水质优化制剂、纳米合成剂、动物添加剂、营养制剂、免疫制剂等一系列产品。

自投产以来,公司建立了强大的质量保证监控体系,下设质量检验中心、实验中心、品质管理中心等部门,对每个产品的生产实施严格的质量监控。中心检验室日前拥有国内先进的高效液相色谱仪、岛津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十万分之一电子天平、尘埃粒子计数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红外光谱仪等先进高精密度检测仪器达百余台(套)。

科技是企业发展的源泉,人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海约科技本着不图今年竹,但图来年笋的选人、育人、用人的海约胸怀,从多方面引进专业型人才,通过对员工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形成了对企业整体的认同感和凝聚力,有着强烈的团队精神。

目前,企业还联合华南、华中、东北等多所农业畜牧专业院校,以及广州、苏州、福建、大连、哈尔滨等畜牧专家作为公司产品研发和技术后盾。今天的海约,在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创新、品牌建设、企业诚信、经营业绩、社会效益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实习内容

随着水产养殖业的飞速发展,大规模、集约化的养殖模式逐渐取代了粗放、半粗放、半精养的养殖模式。养殖模式的转变在带给养殖者高产量、高收入的同时也给养殖业带来了灾难。集约化的养殖模式导致了养殖环境的恶化、养殖生物病害发生频繁,进而导致水产品品质下降等问题,这些问题正严重困扰着广大水产养殖者。过度投喂造成养殖水体严重富营养化,从而造成临近水域水体营养物质和有机物大量积累,情况严重时引发赤潮或水华等问题。大量积累的养殖污染物除了对养殖水体水质条件构成威胁外,更直接地影响了水体微生物群落结构,使大量的有害细菌滋生,导致各类病害的爆发,病害问题已严重阻碍了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面对频繁发生的病害问题,人们主要采用用各种抗生素和化学药物进行控制。抗生素和化学药物的应用在一定时期内解决了疾病的控制问题,但长期使用这些药物也导致了一系列问题。首先,长期使用抗生素容易使某些细菌产生抗药性;抗生素并不能针对其中某一种致病菌,因此施用抗生素也破坏了养殖环境中的微生物平衡;再次,水产品中残留的抗生素和化学药物也直接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随着人们安全意识的提高,水产品药残问题越来越成为制约该产业健康发展的难题。因此,水产养殖业要实现健康、快速发展,必须寻找和研发安全可靠、无污染、无药物残留、不破坏肠道正常菌群结构和水体微生物群系的微生物制剂,作为抗生素较为理想的替代品之一。

水产微生态制剂作为新型水质净化剂、改良剂,能在不中断养殖过程的情况下,清除池塘长时间积累的大量残饵、粪便、动植物尸体及有害物质(硫化氢等),并促进水中益生菌群落的形成。水体中的复合益生菌群能通过食物、场所竞争及分泌类抗生素物质,直接或间接的抑制有害病菌的生长繁殖。另外,它可以产生表面活性物质,刺激养殖动物提高免疫功能、增强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因此,海约公司在原有生产和产品应用的基础上,计划开发更适合水产养殖业应用、更稳定的复合益生菌剂。本人在熟悉了该企业的现有产品后,与该企业的研发人员共同探讨新产品的开发,计划利用一些活性物质的促生长作用,来优化复合益生菌剂。并与企业就该方面产品的开发建立了协作关系,共同进行申报研发项目,对这系列产品进行优化组合,寻找更高效稳定的水产微生态制剂产品。


三、实习体会

短短的一个多月,下企业实践,深刻感受到一线企业的企业文化,深入了解了企业的岗位需求,实现了自我的提升。


1. 感受企业文化,有利于培养学生职业素质和能力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特色,这种独特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发展过程中积淀下来的,它决定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员工未来的发展和企业工作纪律。通过这段时间深入企业锻炼,我感受到了企业对员工责任心、沟通和协调能力,团队意识和创新精神等职业素质的要求。因此在后续的教学活动中,要尽量融入这些职业素养的培养,尽可能缩短学生毕业后适应企业的时间。


2. 提高教学设计和指导能力

短短的实践使我在课程设计方面发生了观念上的转变。深入企业顶岗实践,不仅使体验了企业工作的艰辛,更重要的是熟悉企业相关岗位职责、管理制度,发现了教学内容和实际职业工作需求的脱节,了解了职业岗位对岗位人员的知识和能力的要求。再次认识到加大实习实训投入力度,建立基于工作过程与真实生产环境的实训基地的重要性。为职业课程教学内容的改革,重构高职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建构符合职业能力形成规律的教学新模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 提高教师的专业应用能力和科研能力

暑期利用课余时间与企业合作开发新的水产微生态制剂,应用企业现有生产设备,将动物营养物——生化黄腐酸与水产养殖常用的单一益生菌(乳酸菌、芽胞杆菌、酵母菌等)进行不同比例的配合,并发酵培养;通过试验寻找最佳的配合组合,以期发挥益生菌和生化黄腐酸的协同作用,获得优质的水产养殖复合益生菌制剂。通过一段时间的试验,基本确定了生化黄腐酸添加的含量与不同菌种的配合比例和发酵条件,获得稳定的发酵产品;并在暑期将新产品投入养殖场中试用,收集实际应用数据,为后续产品的进一步优化调整积累数据基础。


版权所有: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厦门市翔安区洪钟大道4566号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