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教师企业实践锻炼——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日期:2019-03-25 19:14 文章点击数: 来源:系宣办

生物技术系食品教研室  余蕾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了职业教育“把提高质量作为重点”、“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等等要求。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文件中也指出:要增加专业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积累实际工作经历,提高实践教学能力。通过加强学校与企业的联系,加强教师与行业和企业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掌握企业对专业人才能力的需求及其变化,要真正有所作为,共同解决科研、生产的技术问题,从思想上、行动上实现真正意义的接轨,真正达到学校培养人才、企业谋求发展的利益双赢。


在2017年7月1日到2017年8月31日,我利用暑假时间到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实践锻炼。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下企业锻炼是提升教师综合素质的重要举措,是以市场为导向,研究人才培养模式、精品专业建设、课程开发与建设等工作的重要内容。教师通过下企业锻炼,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提高动手能力,为专业设置、构建与中职培养目标、国家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的课程体系作好市场调研,并根据生产实际展开相关的科研工作。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是于2014年,由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建设而成。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创建于1959年, 隶属于国家海洋局,为国家公益类综合型海洋科学研究机构。主要从事海洋生物、化学、地质、动力、遥感、声学、环境与生态、极地与深海科学、全球变化科学等学科的研究与应用。


截止2014年12月,拥有在职职工4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厦门市拔尖人才2人,副高级职称以上科技人员152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人员317人(约占总职工人数的72%),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并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与美、德、法、日等30多个国家和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有关机构建立了交流与合作关系。出版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台湾海峡》。现有资产总额3亿多元,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科研实验与办公用房3万平方米,漳州科技兴海基地红线面积145亩,馆藏中外科技书刊8万多册,主办中国自然科学核心期刊《台湾海峡》。现有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APEC 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海洋-大气化学与全球变化重点实验室等12个研究部门,其中国家海洋局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海洋局工程技术中心1个。建所50多年来,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面向国家需求和国际海洋科学前沿,在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海洋与全球变化研究、海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深海微生物及生物基因资源研究、海洋化学和台湾海峡与南海应用海洋学等领域的研究具有特色,开展了许多开创性、基础性和运用性的研究工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创造了研产教合作新模式。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投入4500万元项目资金,提供装备与技术,海职院提供建设场地,总建筑面积约2800㎡,由三所的科研团队进驻公共服务平台,学校每年派出教师和学生到公共服务平台开展实践教学,学生实践由海洋三所的博士、专家和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实行师徒制。通过平台建设的依托和契机,整合双方科研力量,打破行政壁垒,推进双主体、多主体联合攻关的协同创新研究,把海洋人才培养、海洋学科建设和海洋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既有助于推动我省海洋生物医药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成果转化,也有助于我省海洋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的创新和完善,更有助于提升海洋院所协同创新能力和我省海洋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经过二个月在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实践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收获:


1.开展企业实践锻炼,了解行业现状与发展方向

在平台的实践期间,我始终保持积极主动、严谨勤勉的工作态度,虚心接受平台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的要求和指导,自觉遵守平台各项规章制度。在实践工作中,了解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运作流程,熟悉平台的实验室构成以及项目情况,了解相关专业在生产实践中应用的生产、技术、工艺、设备的现状和发展方向,有利于今后在教学中及时补充反映当前实际的新知识、新技能、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在这二个月的时间里,了解了当前实际生产需求的主流技术、现状和发展方向,并对该专业进行岗位能力调研,以便在课程教学中,能把行业现状和特点及时地介绍给学生,让学生尽早地与社会接轨,让学生走出校门时即能与实际紧密联系起来,适应社会与工作的要求。


2.参与企业实践锻炼,提高教师实践动手能力

高职院校强调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一定的实际操作能力。作为专业课程教师,首先自己必须具有过硬的实际操作技能。在平台的实践锻炼过程中,坚持从生产、科研一线做起,积极参与各项技术指导、课程开发、实践设计和操作等工作,积累经验,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学校与社会相沟通,体验职业岗位工作过程,获得专业工作经历,切实提高自己操作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同时,也对相关的理论课程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大大增强了理论教学的针对性、应用性和实践性。这样不仅实际工作能力得到了提高,还进一步激发了自己对专业的兴趣,并能够结合实际工作,在专业领域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培养自己的环境适应能力及时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为今后的教学打下良好的基础。


3.通过企业实践锻炼,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在实践锻炼过程中,通过对行业现状与发展的了解,了解了目前行业、企业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就业状况,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对人才培养方案和计划进行研讨和修订。根据工作过程特点,和行业、企业对本专业培养人才的知识结构、职业能力、职业素养的要求,以及对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沟通协调能力、服务意识、敬业精神的要求,制订立体、全方位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实践教学能力,保证实践教学的时数和质量,并结合课程进行针对性的课堂教学,切实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并建议学校加大人文素养、职业素养课程的比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出更符合企业需求的应用性人才。


4.联系企业实践锻炼,开展相关科研工作

通过平台建设的依托和契机,整合双方科研力量,打破行政壁垒,推进双主体、多主体联合攻关的协同创新研究。在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共建海洋生物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于 2017 年 5月确定为福建省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第二批建设项目。学校每年派出40名左右学生到接受三所专家和学校教师的师徒制指导,教师可在平台就生产实际展开相关的科研工作,和企业的研发人员共同攻关解决实际问题。在7月期间,在了解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结构和相关功能性、了解学习平台的实验室构成以及科研项目开展情况后,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与平台的科研人员进行讨论学习,并共同联系其它相关企业开展横向研究和论证。经过一整个夏天的奔波,最后确定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与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福建安井食品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南方海洋研究中心海洋产业技术瓶颈和关键难题攻关项目“蛋白质基质脂肪替代物的研发及其在速冻调制食品中的应用”。在暑假实践期间针对所要研究的科研项目已形成课题初稿,并就项目的可行性进行了验证。

总之,经过二个月在海洋生物产业化中试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实践锻炼,完成了本次实践锻炼的目标和要求,提升了教育教学理念,丰富了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了专业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开阔了专业眼界,并对本职工作和专业建设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通过这次锻炼,努力将自己培养成为一个既有理论教学能力、又有实践教学能力、真正符合高职教育需求的“双师”素质教师。


版权所有: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厦门市翔安区洪钟大道4566号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