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生物技术系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日期:2020-02-08 14:53 文章点击数: 来源:系宣办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题报道(六)

   在疫情当前、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时,为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及学院“停课不停学”的相关精神,生物技术系全系上下通力协作,除了快速响应、及时布置、落实到人之外,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全系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有序推进:

      一、打基础:组织系内线上教学专项培训

   为了让全系教师更快地上手职教云平台,生物系组织由国家级水产养殖教学资源库主要负责人之一的赵梅英老师于23日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为全系教师进行培训。赵梅英老师在培训前精心准备,根据自己长期对网络教学的实践,提炼整理出一份《如何利用“职教云”在线授课?》事先对全系发布;在视频会议培训时,全系教师打开电脑实地演练和操作,赵梅英老师手把手进行指导。通过培训,迅速提升了全系教师对职教云平台的熟悉程度,为后续线上教学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点带面:组建系部线上教学指导组

   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不同于以往在教学中作为辅助手段,在此期间,师生无法见面,线上教学是师生链接的主要桥梁。因此,对教师而言是巨大挑战。为更有效帮助教师克服困难,24日,生物系组织各个教研室推荐一名教师(养殖教研室赵梅英、食品教研室张媛、环境教研室陈昕、检验教研室苏秋芳),并由系部牵头组建线上教学指导组。指导组的教师可对本教研室的教师在技术上进行细化指导,同时,还担负起“先行先试”的职责,新软件、新用法均由指导组教师率先测试后再向全系分享和推广。成立仅四天,除职教云外,指导组教师还初步测试了超级录屏、camtasia studio QQ群在线屏分享、腾讯课堂等一系列线上教学辅助软件,使全系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少走弯路、提升效率。

      三、再细化:发布生物系线上教学指导方案

    26日,生物系发布了《生物技术系推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指导方案(第一版)》,方案对不同班型(全日制在校生、退役军人班)、不同课程类型(理论课、实验实训课)等均明确开展方案。同时,结合不同教师群体的实际特点做了要求上的细化,50岁以上的教师至少需完成建立课程、上传资源、互动答疑、作业批改等职教云基础功能;而5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除职教云外,则鼓励其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如优质微课动画视频等的收集或制作、针对知识点的录课、直播等,使教师心中有数、手中有办法、眼前有目标。

   据悉,该方案还将根据后续学院的各项通知及具体实施情况进行更新。




版权所有: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厦门市翔安区洪钟大道4566号 技术支持: 维网科技